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愛惜靈魂之窗

這幾天太太視網膜的問題開刀住院,我只好陪著住院。

太太情況不錯,開完刀當天下午就免除點滴,行動方便,我就在院區到處趴趴走,看到一份資料相當好,特別貼上提供參考。


富含對網膜有益營養素的食物

視力的保健,除了需注意避免過度使用眼睛而造成長期疲勞的累積外,正確的食物選擇也可間接有助於眼睛的健康。食物中,尤其以富含抗氧化效力的營養素:維生素C、β-胡蘿蔔素、鋅等,對於保護網膜及防止網膜老化有正面的幫助。在此列出富含益營養素之食物種類:


一、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


綠豆芽、釋迦、甜椒、香吉士、球莖甘藍、奇異果、芭樂、木瓜、花椰菜、青花菜、聖女蕃
茄、草莓、白柚、荔枝、海梨、蓮藕、紫甘藍、小白菜、葡萄柚、柳丁、芥菜、甜豌豆、花豆、高麗菜、甘藍、青江菜、百香果、文旦、柑橘等。


二、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


胡蘿蔔、川七、紅鳳菜、紅莧菜、甘薯、甘薯葉、南瓜、麥片、芥藍、聖女蕃茄、萵苣葉、菠菜、新疆哈密瓜、韭菜花、韭菜、空心菜、黃秋葵、油菜、愛文芒果、黑豆、綠蘆筍、鵝仔白菜等。


三、富含鋅的食物


生蠔、小麥胚芽、南瓜子*、葵瓜子*、牡蠣(蚵仔)、小魚干*、松子、干貝、黑芝麻粉、紫菜、杏仁 *、腰果 *、紅豆、黃豆、薏仁、綠豆仁等。


* 代表除了該營養素豐富外,另含較高量膽固醇及脂肪,不建議大量食用。


(參考資料:行政院衛生署食品工業研究所之「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」 )



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 製作
台北市北投區振興街 45號
電話: (02) 2826-4400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