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嘉義縣仙井瀑布

2011.03.03 (星期四)



為了找到傳說中的「仙井瀑布」,我們很用心的注意天氣預告,終於有一個多星期的晴天,於是我們九個加起來500多歲的人約好出發了。

我們沿18號省道上山,過了二延平登山口,再往前一點就到了「仙井瀑布」的指標,從旁邊的巷子進入就可看到一個觀景台,賞完景後就開始出發了。




視野極佳的觀景台,天氣好時,可以遠眺玉山主峰等群山,隙頂更是一覽無餘的。




首先是走多年失修的產業道路,一直往下走,一直往下走,花了一個半鐘頭左右,走到路的盡頭,接著就是人工闢出來的小小路徑,一邊是山壁,一邊是斜坡,沒有階梯,只有落葉,往下走時危險性非常高,我們幾乎每個人都滑倒過,也花了80多分鍾才走完1350公尺的小徑。途中還見到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的植物──「穗花蛇菰」。



1350公尺小徑的盡頭



穗花蛇菰





維基百科
科學分類
界: 植物界 Plantae
門: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
綱: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
目: 檀香目 Sandalates
科: 蛇菰科 Balanophoraceae
屬: 蛇菰屬 Balanophora
種: 穗花蛇菰 B. laxiflora

穗花蛇菰(學名:Balanophora laxiflora Hemsl)
為蛇菰科蛇菰屬的植物。分布在台灣以及中國大陸的四川、雲南、廣東、江西、湖南等地,生長於海拔700米至2,400米的地區,多生長於山谷闊葉林中,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。

別名:地荔枝(廣西) 鹿仙草(雲南思茅)


少人行走的產業道路,都是落葉和枯枝,走起來容易滑倒。




下山小徑回程,雖然道路相同,走起來安全許多,真真體會出「上山容易下山難」的道理。




沿途有簡單的里程標示





600公尺附近有不少的咬人貓







三月的仙井瀑布 ,雖然不能下到井邊,如此遠望它也有一種道不盡的美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